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Pivot】關於2013

搬到Blogger的第一篇網誌,就是替2013做完整的回顧。

這一年也發生了很多事情,多得彷彿我也砍掉重練好多次。

因此用創業團隊最愛用的Pivot當作標題,應該是再適合不過吧。




2013的開始是在象山,看著101的煙火,四散燦爛的煙花比起前幾年沒有太大變化。

倒是在幾分鐘內燒掉數千萬納稅錢,鎂粉與其他物質的化學變化,

換來了硝煙與數萬人的新年新希望。

每次登上象山總會不知不覺走到不同的地方,就像在路上左搖右擺不知去向的車子,

同時在人生以及現實的十字路口上迷路了一樣。


經歷了6個小時的繞射期末考,三上平凡無奇地結束了。

但是卻很扎實,最後一堂繞射首尾呼應,看著先前不懂的東西如今都懂了,

那種感動難以言喻,彷彿真的留下了些什麼一樣。





寒假跟系排一起到花蓮東華大學寒訓,托仁博的福有了一週愉快的練球日子。

當然不只這樣...每天都累得要死好想偷懶,但又好想變強。

移地訓練的效果終究還是比較好的,想念那邊冷颼颼的天氣跟一頓午餐就心滿意足的感覺。





之後跟寶貝去陽明山平菁街看櫻花,總會想到海賊王的片段。

「滿山遍野盛開的櫻花是能拯救一切的萬靈藥,能治癒腐敗的國家與人心。」

那天的櫻花雖不到滿山遍野,但也使人心曠神怡。

帶著腳架更拍了很多平常拍不出來的相片。


接著過年跟家裡一起橫跨半個台灣,從台北到台中、高雄、墾丁、台東、花蓮,

再從西半邊繞上來,行軍一般的日子讓人完全忘記自己身在何處。

同時要構思材料之夜的表演還有國科會大專生專題計畫,

每晚回到住的地方還要奮鬥到三、四點才能睡真是累慘了...



二月底換了人生第一支智慧型手機,HTC One SV。

其實原本的Nokia還是頭好壯壯,只是方向鍵掉了加上通話有時會斷掉而已。

自己做功課東比較西比較,總算挑到一台適合自己的機子,也藉機瞭解不少相關知識。

現在還是100分滿意,不管是尺寸還是質感都是。




開學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招集所有之夜要表演的人,跟他們鄭重道歉加求救...

要弄一個新的表演真的很不容易,但無論如何都想替這次之夜留下一些不一樣的東西。

也藉機兼了行政職以及挑戰了人生第一支排舞。

那一個多月真的是累得要死,

學習數位工作法的結果就是滿滿的行事曆、Evernote滿滿的筆記,

當然還有永遠做不完的待辦事項...每天只想著「拜託趕快結束...」

「神只會給你跨得過的試煉」,雖然我不信神,

但我真的很謝謝那些願意相信我,使我跨得過的人。

因此我才有機會突破自己的極限,真正面對挑戰並且克服它,從中學習。






事情從來不會等到忙一段落才來,其實我的隊長之路一直不太順遂。

一直以來都有種單打獨鬥的感覺,肩頭壓力很大,大材盃時徹底崩潰過。

直到五月多一次會談,整整涕淚縱橫了兩個多小時,學長們也不知道怎麼辦,

我也不知道,但後來不知為何就想通了。

也如柳橙所說「這些事情後來都會成為我的養分。」我依然感念至今。

之後很認真地去進行自主訓練,記錄每一次打球,還有每一次的重訓、打play。

緩慢確實地進步比起任何事都讓人開心,還到現場去看了一場企聯。

那種現場比賽的震撼還是相當驚人。



五月底系排隊聚,總算是卸下一年來的擔子,交棒給蔡播。

當隊長雖然看起來很光鮮亮麗,但事實上有做過的人應該都知道不是那麼回事。

不當隊長後,取而代之地就是將要成為「大四學長」。


六月還跟一群同學一起弄出一本一百多頁的系刊,

為了這刊物居然把InDesign從不會搞到會,如今成了我的一大利器,

當初接這任務時也是想不到會如此有用。

做刊物的過程真的十分辛苦,卻也相當有趣,吸收了很多學長姐、老師的人生經驗。

也從做的過程中學習了很多,做設計的想要分工合作真的是相當困難。

http://www.mse.ntu.edu.tw/~ntumsemag/
(點圖片右鍵另開分頁,有線上電子書)

期末考除了水深火熱沒有別的句子可以形容,

三下修了固態物理、心與腦、固態電子學、社會學導論。

往往最辛苦的課,也會是收穫最豐的課。

於此我其實很厭倦那些涼的通識課,除了消耗資源與時間以外沒什麼實質意義。

充其量只是虛與委蛇的應付之策,學生應付老師,老師應付上面的機關。

慶幸我修的是心與腦而不是其他的課,梁老師真的上得很好,

腦與心智科學真的很有魅力,也許有生之年可以多放點心力在這上面。

社會學導論則是讓我用另一個觀點去關注社會現象,兩堂課都給了我很多新想法。





七月開始的暑假,是自我修行的一段日子。

寶貝去泰北服務一整個月,而我在台北也不能漏氣。

打球、重訓、游泳、專題,把時間填滿來排解那種一個人的感覺。

飲食控制的同時,也在當時擁有了人生中最好的體態www

也謝謝一群好兄弟替我慶生,感激不盡。


八月初參加了排球營,兩天的訓練毫不停歇,相當充實。

近距離見到前國手真的是相當感動,那陣子做夢都會夢到自己在打修正球。

八月中又回去建景聯展表演,算一算從高二到現在也參加了六屆。

跟著阿騷一起搭歌,好像回到過去社辦的日子一樣。

感謝黃日藍、徐煒甯、阿哲鼎力相助,跟你們搭歌就是很輕鬆愉悅,

稍微講一下就能Match的很好。一直以來建景聯展都是聯絡感情的好地方,

看著一屆屆學長姐學弟妹的精心表演,深深覺得自己實在是太久沒碰琴了www

以前不太懂得珍惜夥伴,現在才漸漸發覺,能陪你分享酸甜苦辣喜怒哀樂的人,

往往都是先從身邊漸行漸遠才猛然驚覺。

還好大家都還在,感謝老天。

 

九月初憑著一股傻勁跟寶貝衝去台中玩了兩天,

去了新社古堡、秋紅谷、逢甲夜市、后豐鐵馬道...

騎機車不知道會不會到的感覺真的很刺激,還好幾乎沒有迷路www




三年級上下兩學期的成績都慘不忍睹,四上選課的時候卻也沒有記取教訓,

還是一意孤行地去修自己有興趣的課,想說反正總會有辦法的。

修了材料輸送現象、半導體光學、粉末冶金、工程倫理,

還有為了畢業以及折抵役期的高分子材料概論跟軍訓。

結果反而這學期狀況不錯,上課認真聽,多跟老師問問題,

最後出來的分數居然是進大學以來最高,生涯第一次GPA破4,真是開心。

當然這一次拿得心安理得,每一次的作業跟報告都不馬虎。

粉冶期末報告還特地借了教室來練習presentation,工倫的海報也動用了InDesign。






整學期幾乎都不斷地忙著替系上做系簡介,也就是所謂的Brochure,

逢人都要解釋一次「為什麼要做這個?」

其實就是一個系上的門面、名片的感覺,想說捨我其誰於是就接了。

當初暑假以為不會很困難,事後發現完全是門苦差事。

做起來很辛苦,總是東改改西改改,又要弄中英兩版,不過看到成品其實也挺有成就感的。

最大的好處就是更瞭解老師們在做什麼,還有不再害怕寄信給老師們。

還有幸參加了兩次系務會議,上台present,還被稱讚www

但是分工合作的過程就相當辛苦了...只能說是人各有志,無法勉強。



從去年的大材盃就開始倒數,五月中重新發憤拼命自主訓練。

直到10月中的一次打play,為了拯救一顆被舉噴快到對面的球,落地後我扭傷了腳踝。

嚴重大翻船,完全打亂我的練習計畫。幾乎是我這輩子最嚴重的一次傷勢,

整整兩個禮拜沒有辦法走路,腳踵成兩倍大,沒辦法坐或站。

拄著拐杖也要去學校,腋下都撐得會痛了www

對於努力想變強、求上場的我來說,無疑是最嚴重的打擊...


後續還藥疹、水泡啦各種毛病,搞了幾乎快一個月我才能自己走路、騎車上學。

那陣子也漸漸想通一些事情,發現其實很多時候以為自己能行的,其實都要靠別人的幫助。

也因此變得更感念別人的幫助吧,那段時間多虧家人跟寶貝還有同學老師們的照顧。

自己還是挺樂觀的,雖然剛開始想到打球跟比賽就會很難過。

而且不能久坐讓我不管是上課還是做Brochure都痛苦萬分...

但最後還是熬過去了,現在大體無礙,僅剩一點點不適。

正如「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我想我留下的應該是一些人生體悟吧。


十一月底換了新車,本來很難開口所以放在心裡很久,想不到我媽一口答應。

也要謝謝朋友們總是很熱情地幫我想辦法,張修晟更給我很多意見跟鼓勵。

雖然後續他們對 Suzuki 很有意見,不過等我把車買下來之後就沒事了www

這種昂貴的東西我還是喜歡自己做功課研究比較、自己付錢。

這樣才會珍惜它們,它們才會真的屬於我。

73.5k現金價,存款頓實空了不少,不過從此有了新車可以載著寶貝四處跑,

也不用擔心20年的老車會不會突然解體。

SUZUKI NEX125

某一天的高分概,徐忠義跟我說「欸欸你上了耶!」我才驚覺原來真的推上研究所了。

一直以來很認真上課,但是外務纏身總是讓我學業成績不理想。

三年級更是因為當隊長一落千丈,最後落得一個中間的推甄名次。

抱著一股推不上就去考的心態,真的推上了就挺開心。擔心腳踝傷勢之餘,

也告訴自己,「今後我就是研究生了,要好好加油。」

雖然整個學期都因為做Brochure而沒有做實驗...


十二月底的大材盃不知不覺地就到了,那個時候為了要報幾隊還幾乎吵起來。

半殘的蔡播跟我就這樣下去B隊幫忙比賽,出發前的心情每個人都不太一樣吧。

但是真的到了明道大學,站上球場的那一刻,傷勢什麼的都忘光了,

腦袋裡想到的只有「想贏!」

碰上了聯合跟成大,輸給成大但是打贏聯合,而且還是在聯合的自由攻擊碰碰叫之後www

大家都鎖血,怎麼打都打不死,憑著一股根性打贏了,大家都笑說我們會讓對手落賽xd

隔天對上清大A,大家都在抱怨蔡播怎麼那麼會抽籤,他們有2隻190的攔中,

而我們的攔中手指剛受傷不能上場,隔天只好派大一學弟。

結果我們又一股爆發,把清大A直落2打掉,那種感動真的是難以言喻。

這一次大材盃,B隊完全驗證了「球是圓的」這件事情。

之後A隊好像也被激勵了似的,連連打掉逢甲跟中山,最後一戰對上成大失利,

拿下大材盃亞軍,結束了兩天的激情之旅。



這場戰役重新把大家的熱血點燃起來,讓一度低迷的我們重新有了隊伍的感覺。

一切的一切都是始料未及的,不管是受傷的三個b99,或是畢業了的學長們都一樣。

如果不是因為受傷而去打B隊,也許一切都不一樣了,也沒辦法這麼熱血。

只能說世事真奇妙,凡事必有其意義。


跨年夜在寶貝家過,今年她不想去外面吹風、人擠人。

雖說如此,其實我整晚都在她房間做粉末冶金的ppt...

一口氣奮戰到凌晨3點,再陪打完牌的她拼拼圖直到6點才去睡www

有夜光(完成度60%了)
轉眼間四上就這樣劃下句點,工倫海報展拿了第二名,粉冶報告拿了全班第二高分。

期末考也算是順順地結束了,比起三下緊張到吃不下飯,這次算是有充足準備。

最後也拿了不錯的成績,算是可以對自己交待了。

有學到東西才是最重要的,現在才深深體會這件事情的重要性跟正確性。

對自己負責,解決問題才是真本事。



回到標題,「Pivot」在名詞其實是「樞紐」、「轉折」的意思,

用於形容詞就變成「關鍵轉折」。Pivot — 創業家最重要的本領


對我來說,2013年確實經歷了許多關鍵轉折。


從「自以為是的失敗領導」走出來,也不再「一意孤行地獨攬工作」。

重新體會自己的渺小,學海無涯而生也有涯,明白只靠一個人沒辦法完成所有事情的。

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緊密連結,我們都不只是個體。

從社會學的角度去看各種現象與分析前因後果,關心真正的新聞與社論。

對未來感到焦慮,更感到一股捨我其誰的責任感。

知識份子是時代的眼睛,領受了這麼多的社會資源不能僅僅獨善其身。

要去挑戰真正的 problem,沒有人會付錢請人解決不是問題的問題。


身邊的人事物不斷在逝去、流轉,很早以前我就知道不可能將所有事物都留在身邊。

但偶爾會有種脫離現實感,彷彿跟世上的一切都沒有關聯。

看著東西一天一天變舊,人也一天天變老,感受時間無情的洪流總會讓人無所適從。


但現在漸漸明白,人的精力實在太有限。

不管是物品與空間、人脈、時間都是極需整理(Organizing)的。

簡樸的生活才能發揮出最大的力量,80%的事情往往可以由20%的資源完成。

稟持著這種想法,我將房間一切多餘的東西逐漸清除掉,只留下真正需要、心動的東西。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留下真正屬於我的東西,才能讓我真的感覺自己活著、固著在這世上。

「物品是為了幫助我們才來到這個世界上!」

我相信其他的人與事應該也是如此。

「斷捨離」使我真的從桎梏中逃脫,專注在重要的事情上。


新的一年,希望自己能持之以恆去完成想要完成的事情。
  1. 研究生
  2. 排球與運動
  3. 音樂與美術設計
  4. 朋友與家人
  5. 生涯規劃

謝謝看到這裡的你/妳,新的一年,2014也請多多指教!

陽明山--台北夜景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