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To ebb】潮水箴言.張懸

從高中開始聽到張懸,跟很多人一樣是被「寶貝」簡單的聲音所吸引。

想不到真的有一天,可以參與張懸的大型概念演唱會。

在南港展覽館,我們留下了美好的一夜。



其實小時候我是音樂絕緣體,

國中同學總是喜歡哼唱著連續劇的流行歌,討論哪個歌手如何。

每個人好像都一定要「喜歡」或「討厭」什麼東西,

有個「癖好」才能顯現出自己很有個性、想法,很獨樹一幟。


中二如我就是喜歡唱反調,同學開心我就漠然,

同學喜歡,我就排斥。

到頭來最早有印象的歌,卻仍是「流星花園」裡面的「情非得已」還有「愛在西元前」。

一直到國中畢業,我都還是分不清楚有哪些歌手,哪些有名卻不熟悉的歌。


到了高中,也一股腦地想改變一些什麼,想去多接觸音樂。

進了吉他社之後,居然還真的讓我有了一些改變。

也托同學跟朋友的福,接觸了很多不同類型的音樂。


那個時候開始喜歡的小眾歌手,張懸、陳綺貞,到現在化身為「小清新」的代表,

席捲樂壇,從非主流變成文青必備等等,看起來也頂多是一瞬間的事情。


聽過幾次張懸的live,但都是在小如女巫店,最大也不過Simple Life的華山。

她第一次在台灣辦大型概念演唱會,知道消息的同時就決定一定要買票了。


一直以來聽張懸都有種很奇特的感覺,說真的她的歌詞真的不是很好懂。

也許是我資質駑鈍,但那旋律卻總是讓人忘不了。

不管外在環境是吵雜還是安靜,當心靜下來的那一刻,某首歌就會跑進腦海裡。


最喜歡的歌是「無狀態」,


 說也奇妙,總是能讓我心情變得平靜。


後來出了「城市」跟「神的遊戲」,張懸也有些改變。

怎麼說呢,變得不那麼自我,不再只是一個創作歌手,而有更多關懷與訴求。

當然歌手出道,有改變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

但其實應該是我們也跟著變了,變得更能體會其中的一些餘韻。


記得以前聽蔡康永說的一句話,說那些歌手、作家等等偶像,

往往被我們當作一種拿來蛻皮的手段。

每當我被某些時刻感動時,總會想起這段話。

那些影響我深遠的人,在我生命中來來去去,形成我的過去、現在及未來。



2014/2/22,南港展覽館好多人,買個晚餐也像打仗一樣。

照序號入場,一進場就是煙霧瀰漫,還有架得很酷炫的鋼架。

等到快八點才開場,第一首歌就是《危險的,是》

音響的功率大得嚇人,後來才漸漸恢復正常。


背後的螢幕真的超美,配合著歌有種很奇妙的感受。

後來的雙層投影也著實充滿新鮮感,被前後的影像包住,Algae就彷彿成為其一部分。

聽著聽著卻又有些出神,想到了一些平常被深埋在心裡的問題。

關於自己是誰、想要什麼、該怎麼做等等的問題。


一直以來,覺得看表演就是一種充電的行為。

曾經很刻意地想要去follow每一場表演,證明自己真的是個fans。

但漸漸發現,為了follow每一場表演所付出的代價,反而讓自己變得沒那麼快樂。

就像是為了開心而去吃吃到飽,卻把肚子搞壞一樣本末倒置。


如果生活充滿動力,那麼也許就不需要特地去充電了。

慶幸的是,這一次概念演唱會,著實讓我充飽了電。



這陣子做美術做到有點崩潰,不管是架網站、做海報、做簡介都是,

整天開著Indesign、DW、PS會讓人懷疑自己到底在幹麼。

越做越覺得自己很枯竭,而且其實什麼都不會,只是當個圖工拼拼湊湊。

美感這種東西沒有長期累積怎麼能行?


但是潮水箴言讓我又重新體會到什麼是「美」,不只是視覺上的。

而是各種意義上的美都深刻體驗一次。


一直以來,關注PTT的deserts或是表演,都會注意到張懸的talk很有意思。

通常都是一些對社會議題的看法或是人生的反思。

這一次潮水箴言卻反而沒有太多talk,或著該說那些反思幾乎都表現在歌、舞台裡。

不少人喜歡張懸也是因為喜歡她的talk,她不只是個歌手,更能感覺到活生生的樣子。

真性情,有喜怒哀樂,而不是包裝出來的真善美樣板人。

但即使這次沒有talk,演唱會所呈現出來的樣子也足夠發人深省。



拙劣的文筆沒有辦法捕捉當下的美感與感動,

有那麼幾個瞬間我們是極其幸福又沉穩的。

每個人都極小而莫大,為了某些事情而努力著。


看著尾聲的張懸一個一個感謝工作人員,就讓我想到先前辦的表演。

好像真的要累到半死不活、全心投入,才會深刻體會到一個人的力量之渺小,

才能發自內心由衷地感謝他人的幫助。


那種淚與哽咽讓我深有同感。

她做到了,我們也該往下一個目標邁進才是。


感動與體悟就自私地留給自己,期待下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