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Share】給剛卸幹的你們一些讀書經驗分享

前言
  嗨,我是21屆教學Harrey Lee!不確定有多少人會看到這篇文章,假設你們都是27學弟妹好了,接幹完差不多該開始調整唸書步調啦,說好成發完會好好唸書的對吧。我會簡單分享一些我高二下、高三唸書的方法跟策略。因為最近準備托福滿有感覺的,會特別補充一些英文科的準備方法。



心理準備
  不管之前的日子怎麼過,逝去的時間不會再回來,你們也說什麼都不會把幹部回憶拿去交換,所以快停止自暴自棄、自怨自艾、惶恐倒數。盡量不要花太多時間感受恐慌跟空虛,如果真的覺得很害怕,找個人聊聊或是暫時休息一下,放空然後思索一下未來想唸什麼系也不錯。我之後會再寫一篇關於選系的文章。
  建景的成發時間很早,相對來說有很充分的時間唸書。其實不管有沒有玩社團,大部分人都是高二下才開始準備,所以你們其實沒有輸別人多少。歷屆都有很多考得不錯的例子,可以多去跟他們請教!為了證明我也是慢慢唸回來的,我特地翻箱倒櫃找出了我高中的成績單……

班排:8、12、29、18、14、13(當時一班約45人)
類排百分比:35%、36%、66%、37%、30%、26%(年級總人數約1320人)
截至高二申請入學時的個人成績:

平均
國文
英文
數學
物理
化學
生物
公民
地理
歷史
公民
百分比
40
55
28
44
50
63
70
65
65
50
55


  事實證明當時我除了英數以外,沒有一科是高於平均的……我想這樣應該可以帶給大家不少勇氣,如果這樣還是沒有辦法鼓舞你,那你就抱著要成為下一匹超級黑馬的決心好好努力吧!

盡量自己安排時間
  我從高二下之後就沒有再去補習,其中一個原因是補習班的進度往往被抓得很死,無法自由調整。另一個原因是班上厲害的同學也沒有補習,我想說留在班上唸書就可以時時纏著他們問問題了!又節省了學費、通勤時間,培養同班的革命情感,好處多多。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最瞭解狀況的應該是你自己,所以自己安排時間才能保持彈性,也比較容易找到自己的步調。即使你是屬於需要別人來督促你的類型,也盡量不要把所有時間都擠滿課程,一定要保留自己消化、複習的時間。
  準備升學考試是一場馬拉松,不比速度只比持久力。以學測為目標的話,就是暑假還有高三上、加上一部分寒假,大約半年多的時間。學校會一邊教新進度,你們也要一邊複習以前高一、高二的東西。中間碰到所有大小考試它們不見得每個都很重要,要懂得取捨。終極目標就是把學測考好,所以不要奢望自己可以一路緊繃到考試,人不是機器,格外需要休息,時間的安排會是決定這趟唸書旅程結果的最大因素。反正你們遲早也要學會自己安排時間,何不現在就成為自己的主人?

訂定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
  每個人都該去摸索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可以的話連自己的缺點也一併考慮進去,應該會比訂立一個達不到的目標還要實際。像是我不喜歡一直唸同一科,所以每科的複習時間一次盡量不超過2小時。或是我回到家就不想唸書,所以絕不拿家裡的時間來安排進度。還有像是我懶得換一堆不同顏色的筆劃重點作筆記在不同的書上,所以乾脆用螢光筆跟一藍一紅,全部做在同一本上……如果你覺得有個毛病一直改不掉,試著跟找出與它的共存之道吧。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小癖好,及早發現它們會很有幫助。

  而在訂立計畫的時候,可以參考管理學大師 彼得.杜拉克提出的SMART原則:

  • Specific 明確,有具體可描述的目標,例如讀完多少章節
  • Measurable 可衡量,可以量化成實際數據,容易感受與追蹤
  • Attainable 可達成,避免眼高手低或太容易達成的目標
  • Relevant 相關,與其它的目標、計畫需具有關聯性
  • Time-bound 時限,有明確的時間限制,可以檢視成果、修訂計畫

  我當時二下還在應付新教的課業,沒時間複習也仍在摸索讀書方法。暑假的簡單目標就是把高一高二的部份完整跑過兩遍。複習過一遍並且考過模擬考之後,比較清楚自己的狀況之後,就沒有訂立很明確的計畫了。因為我後來發現我花太多時間修訂計畫,但「修訂」這件事情本身沒什麼實質意義,就聽從學長的建議,改成只紀錄自己今天唸了多少,定期追蹤。開學後就要求自己每天傍晚運動完吃個飯,晚上留學校唸書,維持唸書的感覺。嚴格訂正錯題,然後憑心情跟精神狀況選科目,並大量的寫題目。週末也去學校唸書,不用擔心圖書館或咖啡廳有沒有空位,剛吃飽飯大家還在吵鬧的時候就讀小說。所以當時幾乎每週一本課外讀物,大部份是村上春樹的小說跟散文,對考試是沒什麼幫助,但讓我保持心情愉快!

「次數」比你想的還重要
  因為高中課業的程度通常並不艱深,艱深的東西一看就知道很不容易理解。但就算容易理解,也不代表這任務很簡單。其困難之處在於數量龐大、內容繁雜,考驗的是記憶、背誦與運用的功夫。當時我的唸書方針是「以次數取勝」,也就是以提昇複習速度,增加複習總次數跟頻繁度為目標。實際的方法是在理解一項素材之後,強迫自己逐漸加快每一次閱讀的速度,舉凡讀課本、講義、背單字、背公式,如果第一次讀完要一週,下一次可能就試著縮減到五天,再下一次三天、一天。寫題目的速度當然沒辦法馬上強求,但以升學考試的試題量來說,加快速度並維持精準度是必要的練習。
  根據普通心理學的記憶痕跡理論,長期記憶的形成與否要根據記憶素材的強度與頻率而定,也就是說如果很有趣的東西,或讓人印象很深刻的教學法,可能碰一次就可以記很久。但如果是很乏味的內容,就必須要提高反覆練習的次數。並且偶爾試著用不同的方式重新組織、變化內容,或用不同的感官去接收資訊(朗讀與聆聽、手寫),以增加練習強度,增進記憶效果。
  而學習一樣素材後,自然遺忘的速度也遠比你想像的還要快得多。德國心理學家 艾賓浩斯在1885年提出由實驗佐證的「遺忘曲線」,大約在剛記憶完的20分鐘後,記憶內容剩下一半,而經過一天後,大約只剩下1/4。因此不管你今天唸得多認真,明天可能只剩下1/4……而遺忘的另一個成因是記憶形成時受到了干擾,而長期記憶的形成,需倚靠海馬迴在我們睡眠時辛勤地工作。因此充足睡眠對於長期記憶的形成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千萬別仰賴熬夜唸書,充其量只能應急而已。

學習跟考試很不一樣
  這道理就好比練琴跟表演很不一樣,同樣地唸書跟考試也大不相同,考試有考試的準備方法,甚至在考試當下也有很多應考技巧,掌握這些技巧可以增加做題速度、減少錯誤率、最大化你的分數。而應考策略也會根據每個人而有所不同,像是我比較性急容易粗心,所以在考數理時會刻意放慢速度,圈選關鍵字,算完答案之後立即換方法驗算。碰到能代入的題目就以代入為優先不要傻傻去算,尺度上不可能的答案就直接刪去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在拿到考卷後的先略讀一次、評估每一題的難易度、做到卡題的時候選擇跳過,都只是一種應考策略而已,即使適合我但不一定也適合你。實際上可能也有人按部就班一題一題算,照樣人擋殺人佛檔殺佛。重點是擬定出「適合你自己的應考策略」,這一點要自己去摸索、分析自己考試失利時是否是哪個環節沒做好,或是審題、做題流程需要調整。作答流程固定後,也比較不容易因為一兩題卡住而心慌,對穩定性很有幫助。



以準備英文科為例
  高中的英文只考聽力、閱讀、寫作,不考口說。而實際使用一門語言跟拿它來考試又是很不一樣的概念,基本上大部分考試只考「正確」與否,不太管「內容」如何,就連寫作測驗也同樣如此。畢竟我們只是外國人,能正確使用就已經很了不起了。所以即使考試考不錯,也不代表擁有足夠的語言能力。相對地不見得需要很好的語言能力,或許就能考到滿意的分數。

大量接觸,培養語感
  基於此,我覺得最有效率的準備方式終歸一段話「持之以恆地大量接觸,培養語感」,只要大量接觸內容正確的英文素材,久而久之就會浸淫出正確的語感。遇到選擇、填充題,只要讀一遍就能大概分得出來哪個是「對的」,比努力背文法規則要更有投資報酬率。寫作時也能夠迅速提取出一段材料,對比逐字從中文翻譯過去要來得容易的多,因為中英文本來就不存在絕對對應關係,因此與其說是翻譯,不如說是「再創作」要貼切得多。所以累積大量「材料」是最關鍵的一步。
  而英文素材何其多,挑選適合自己、能夠持之以恆的才是關鍵。我個人喜歡看一些網路上的爆笑短片,例如熱門翻譯網站B.C. & Lowy,喜歡英文卡通可以看好色龍的歐美動畫翻譯(私心推薦探險活寶Adventure Time),包羅萬象或振奮人心的題材可以選VoiceeTube(中英字幕都有,還照難度分級)。或許一時片刻看不出進步,但是只要能「讓你不討厭英文」那就很足夠了。甚至FB上還有許多粉專在提供相關資訊,像是英語島雜誌,你想怎麼讀就怎麼讀。
  
單字是一切的基石
  不要猶豫,第一件事就是買一本7000單字來背,扎實地花1個月把它讀完一次,絕對會有長足的進步。之後讀完一遍的時間也會越來越快,縮減到2小時翻完。我當時的情況是背完7000單後,學測程度的閱讀題組都完全沒有問題。但背單字也講求技巧,前面提到的「反覆練習」就非常重要,最好能一天分個三四次背,一次不要超過30分鐘。每次背的時候就到走廊去一邊讀一邊唸,在教室就或是默念同時手寫,一次運用多種感官對記憶很有幫助。字根字首、同義字、反義字、近義詞(易搞混)、形似的字(易拼錯)、詞類變化(名、形、複、動)都可以在背的時候註記在旁邊,最好是每碰到一位成員,就把同一家族的每個字都複習一遍。久而久之就像串粽子,一次記一群反而比較不會忘。千萬別忘了同時要記下這個字怎麼用,名詞要注意使用情境與複數變化,動詞要注意像to V, Ving等習慣用法。

聽、讀、講,三位一體
  不只是背單字的時候要運用多種感官,在培養語感的時候也一樣。英文是拼音語言,即使只是閱讀文字,腦裡也會有聲音出現。用口說的方式複誦一段文字,可以更快速地去瞭解它的架構,也增加了記憶的強度。因此不要小看你們的課文,把課文一段一段朗誦、背誦下來,所有你需要的單字跟文法都在那裡了。準備學校進度考就是這麼單純,只看你願不願意做而已。再買幾本閱讀測驗來做,文法、架構、語意,一篇好的文章全部都有,而且可能很有趣!
  需要注意的是在講的部份,發音一旦養成習慣,要改就不太容易。請參考youtube或是其他網路資源,刻意去模仿,練習正確的咬字與抑揚頓挫,這非常重要。你會發現很多重要的資訊其實都隱藏在語氣裡面,在做聽力測驗時,會考的地方常常出現在語氣的轉折處,閱讀的時候那些連結詞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常出現在重要的重點句的前後。

結語
  個人的經驗終究幫助有限,與時俱變地不斷修正才是唯一方法。與你們練琴、做歌的時候一樣,反覆練習、不吝求助、勇於面對挑戰,你們會在這段準備的過程中得到很多,學習本身是一件愉快的事情,考試縱然帶來了許多壓力,卻也成了督促你們成長的動力。想想那些來自學長姐們的要求絕對沒有比考試還輕鬆,所以你們一定可以突破這道關卡,何況身邊依然有著一同奮鬥的夥伴,迷惘時也總能得到一群熱心學長姐們的庇蔭,祝你們卸幹後都能夠不忘記當時努力完成任務的決心與熱血,現在只是換一個身份,換一個任務而已。

  大家加油,從現在開始一起踏出下一段旅程吧!

20150408 初完稿
20150417 調整排版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