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6日 星期日

Evernote 記事數字錯誤時怎麼處理? 談我的手動除錯與Evernote客服體驗

我從2012年開始使用Evernote做為自己的數位筆記系統,經歷了接近10年也累積了數千則筆記。今年冬天在進行大規模筆記整理時突然發現Evernote for Windows (桌機版)跟Evernote for Android (手機版)都出現了記事數字(Note counts)嚴重錯誤,筆記本裡出現刪不掉且無法讀取的幽靈記事的問題。花了2周多的時間終於暫時解決,在此記錄下整個慘痛的過程。

問題描述

  • Win 10上的桌機版(Windows)與Google Pixel 3a上的手機版(Android)的Evernote其記事數字跟筆記本的筆記總和不相符,而這數字會隨著排序方式而變。以標題排序時錯得最離譜。
可以看出桌機版的數字完全不正確,多出了接近1000則筆記

  • 多出來的幽靈筆記無法顯示、編輯、刪除,就只是無盡地轉圈讀取循環
  • 空白堆疊無法被刪除,一直顯示無法編輯,同樣也無法修改名稱或是在內部新增筆記本

嘗試過的失敗解法

重新強制同步--沒用

  • 由於Web版看起來一致正常,所以我一直認為是本地的問題。因此數次嘗試使用強制同步的方式試圖解決問題。
  • Evernote 10 for Windows裡已經沒有了Sync同步鈕,但可以藉由按住Ctrl後點擊Help以進入Troubleshooting工具。在此可以藉由Force Reload去重新載入資料庫,然而這並不見效。

按住Ctrl點擊Help

重新安裝--沒用

  • 桌機版(Evernote 10)是我最常用的版本,我的筆電環境是Win 10,語系設定是英文。總之先嘗試將整個Evernote移除再重新安裝。但即使用RevoUninstaller移除、清除Registry、或是將Users/AppData/Roaming/Evernote完全刪掉,搭配重開機都不見效。
  • AppData裡儲存了本地的快取檔案,將整個資料夾移除後Evernote會需要重新與雲端資料庫同步,但即使如此每次同步完都還是會看到幽靈記事以及錯誤的記事數字。
  • 最後我找了一台從來沒安裝過Evernote的電腦,完全fresh install後再次嘗試同步。結果跟先前一模一樣,問題沒有解決。我在此確認不是本地端機器的問題,而是雲端資料庫可能已經受損,累積了一些錯誤entry。

匯入再匯出--必須要換帳號

  • 記事數字錯誤讓人心神不寧,不由得就會懷疑是不是有些存下的筆記其實已經消失了? 因此危機感大噴發,決定來備份整個Evernote資料庫。在Windows版裡可以很方便直接將整個筆記本匯出Export,可以選enex或是html。
  •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記事本內的記事排序選到會產生幽靈記事的方式時(我的情況是照標題),輸出會卡住沒辦法完成。必須要選擇沒有幽靈記事的記事排序方式,才能順利將記事本輸出。
  • 我的想法是先將所有記事匯出,再把帳號內的所有記事都刪掉。這樣應該可以有個fresh start,這樣或許就能消除幽靈記事,然後再匯入我的記事備份。但事實上當我將所有記事與記事本都刪除後,幽靈記事仍存在於我的資料庫內,且仍然只有桌機版看得到,web版一切正常。
  • 我順便測試了備份出來的資料庫,如果匯入另一個帳號能否正確顯示。而測試結果是肯定的,只要有一個全新的帳號,那麼手動備份出來的enex資料庫再匯入新帳號後完全不會有問題,記事資料全部正確保存,同時也沒有幽靈記事的問題。這點再次證明了問題不在於記事本身,而是我的雲端資料庫裡可能有bad entries。
  • 但我並沒有想要換帳號,從Evernote的多裝置使用要收費後我就一直使用了付費的【個人版】,因為是早期用戶所以每年是NT$1350。換了帳號後這個早期用戶優惠就沒了,而且因為這種bug而特地換帳號感覺有點因噎廢食。
  • 可惜Evernote本身並沒有提供將整個account的資料一鍵清空、重設的功能,事實上即使我從Web版裡把所有記事刪掉,桌機版裡應該看得到那些幽靈記事,因此到這裡我基本上已經沒招了,還心神不寧地奮戰了一個多禮拜。

還想過哪些解決方案?

  1. 直接聯絡Evernote客服
    • 事實證明最有用的方法,應該一開始就直接聯絡客服
  2. 吞下去繼續使用,假裝沒有這些問題也暫時不要去管記事數字
    • 老實說這應該是最不影響產出的方法,但進入解決問題的鬼遮眼狀態後就很難放下
  3. 認賠重新開始,用一個新的帳戶然後考慮是否繼續用付費版
    • 實在是一口氣過不去
  4. 放棄Evernote,轉移到Notion、Joplin、或Obsidian
    • 認真研究過轉移還有各個筆記軟體間的一些比較,最後決定還是因為搜尋功能而留在Evernote
  5. 改成使用Legacy版本(Evernote 6)
    • 很奇妙的Legacy版本沒有這個記事數字錯誤的問題,但直覺這不是長久之計所以不採用
後來我決定一邊聯絡Evernote客服,一邊繼續照常在Web版上使用。可能是因為我是付費用戶,Evernote的客服在1天內就回覆了,以下簡短記錄我跟客服的幾次Email往返。

客服體驗

  • 1/3 填客服單(附上錯誤截圖與活動紀錄檔 activity log),2小時內就有真人回覆。建議我把AppData刪掉但是不要移除Evernote以單純重建本地資料庫,我照做了但是沒用。同一天他替我將ticket轉給Tech support team。
  • 1/10 Tech support team接手,她先說一般來說不會等這麼久,剛好年初爆大量。建議我先把軟體更新到剛剛才推出的新版本(for Windows 10.28, for Android 10.24)。結果我一更新桌機版後,桌機的問題就解決了! 然而Android版的問題依舊。我猜測她們沒有去修補我的資料庫,而只是剛好新版的Windows端裡資料庫呈現的相關程式碼被改得更接近Web版,這一點跟Notion有點相似。
  • 1/11我回報Windows已恢復正常,但手機版問題依舊。我說明我嘗試過清除Storage data與各種重灌、重開機的排列組合都行不通,於是再次將手機的activity log送過去。
  • 1/12 Tech support team回信說根據log,那些幽靈記事很明顯就是資料庫內的error。她們替我的帳號修改了一些Sync setting,然後叫我再重灌一次以使變更生效。
  • 1/13 我照做了但是沒什麼效果,再次把activity log寄出去。至此我其實有點累了,覺得手機版的數字有錯也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
  • 1/14 Tech support team說看了log但是先前的error已經消失了,而她們試了幾次也無法重現這個issue。因此建議我把螢幕錄下來讓她們轉給Dev team。而在我試圖錄螢幕的時候,正好順手把系統語言改成英文,覺得這樣會讓Dev team更知道我在錄什麼。然後就發現將系統語言改成英文後,Android上的記事數字錯誤就消失了! 至此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
整體來說我對Evernote的客服反應很滿意,速度很快而且也會跟你說明他們做了哪些事情,讓人覺得他們是「真的有在做點什麼」。Email一來一往間也不會用很艱澀的技術用語去解釋問題,很有耐心地陪我一步一步試著解決問題。

總結

最後我把手機切到英文,然後將這次注意到的「Android語系會顯現記事數字錯誤」的問題回報給Tech support team,不確定她們會不會把這加入下一期的bug fix。可惜的是我後續又測試了幾種條件(切換語系、重新Sync等等),發現只要我將語系切回中文,同步過後這個記事數字錯誤就會自動復原、陰魂不散,可見我的雲端資料庫應該是確實受損/產生bad entry了。

我猜實務上可能也很難保證資料庫100%正確,以客戶端的角度來說,只要看不到錯誤,那麼那個錯誤就等於不存在。因此我估計Web與Windows端應該是在資料retrieve與error handling有下過更多工夫,把錯誤扼殺於無形之間。但以使用者來說,這次經驗讓我重新意識到不能過度依賴雲端服務,要確實執行定期備份,並且探索假設服務倒閉後的轉出選項。下一次再分享我對於這幾個數位筆記服務的備份與比較的一些看法,希望這篇文章能稍微幫到有類似問題的Evernote使用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