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Start over】畢業之後

回想起來,大學四年來發生的種種,如今看來一切都是必然。

點點滴滴水到渠成,型塑成坐在這裡的這個我。 

不多不少。




在大學的日子裡,接觸了很多以前碰不到的人事物,

累積了不少經驗、創造了許多回憶。

有喜怒哀樂,更有酸甜苦辣。

有身不由己,也有義無反顧。

有一意孤行,以及搥胸頓足。


曾經迷惘、幾經低潮,

受過很多人的鼓勵以及支持。

大三材夜慶功


仔細想想,其實人生的過程大致上就像是這樣吧。

一點一滴的日子,像水滴在石頭上,有時發出叮,有時發出咚。

時前時後、時大時小,時緩時急。

但不需去擔心水怎麼四濺,因為你知道它就是這樣,你沒辦法預測。

能做的事情就是在當下盡量去努力,完成自己的本分,然後活得不後悔。

大三材夜彩排




大學四年,真要說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想還是人格的養成吧。


從專業課程去學習如何精深一門領域,

再從通識與選修課程去培養多元的價值觀與思考模式,

在活動的策劃與籌辦中訓練辦事的技巧以及溝通合作的能力,

然後從人際關係的培養與維持中,學習應對進退的方法。

最後,在所有事情都混在一起的時候,

練習如何時間管理、判斷重要性、下決定,並且對自己負責。


於是在四年之後,終於更認識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喜歡什麼、討厭什麼、想做什麼、不想做什麼,

對什麼樣的領域有興趣、

對事物的觀點是什麼、對政治的看法是什麼、對信仰的想法是什麼、

碰到衝突時會怎麼處理、有空的時候會做些什麼樣的休閒活動、

適合什麼樣的髮型與服裝、喜歡的食物、喜歡的音樂類型、

習慣什麼樣的相處模式、會被什麼樣的人吸引、

長處是什麼、缺點是什麼。

種種認識疊合在一起,才能勾勒出你的樣子,

你是誰?從哪裡來?以及可能往哪裡去?

2013排球營



四年來認識了很多人,看到很多各方面都讓我敬佩的人,

不知不覺也會被影響,想要變得能像他們一樣,在某個時刻發著光。

2014建景聯展

除了努力修課唸書、在系上辦活動、跟系排強身健體四處征戰、

寫網頁、學軟體做系刊、徹夜剪影片、

斷斷續續地表演吉他、做專題、談了一場很深刻的戀愛,

各式各樣的日子,多少個騎著腳踏車閒晃的午後,都四散在夕陽下的球場上。

台大排球場


過程中一直受到很多人的照顧,畢竟人總是會在不知不覺中麻煩到其他人,

所以更要感念別人替我所作的一切,那些從來都不是理所當然。

能健健康康站在這裡,一路上有太多人需要感謝。


進台大是一件幸運的事情,也更該看清自己在幸福地享受社會資源的同時,

被賦予了什麼樣的社會責任。

我只能奢望大家都能多少正視它,然後一起扛起它。

一代的人要完成一代的事情,尤其是處在這個巨變的時代。


記得很多人問我之後的打算,

我想,如果能找到一件結合興趣、滿足生活所需,同時又能貢獻社會的事情那就太好了!

如果這個答案不夠明確,那我會說,現在我選擇繼續留在台大念材料所。



從大三開始做專題,進實驗室跟老師學習其實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從尋找方向跟找文獻、設計實驗、動手修理儀器、做實驗、分析、調整參數,

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極有可能花了很多時間卻得不到任何成果。


然而一絲不苟地完成複雜的實驗,精準正確地分析,再用簡潔易懂的方式說明成果,

然後那個成果會在某個時刻成為某種技術的基石,進而造福全人類。

我覺得那真的很帥,帥到不行。

專題成果發表會宣傳照


大四開始花比較多時間在專題上,一方面也是受到專題成果發表會的壓力。

自己辦一場發表會,當然不能沒有研究成果。

因此很努力地做著實驗、學習分析技巧。


經過學長的教導、照顧,還有一整個暑假的努力,

除了製作試片以外,現在可以自行操作材料系的一台TEM(穿透式電子顯微鏡)

還很幸運地當上了儀器助教,下學期可以協助其他人拍攝data。

Tecnai G2 20

Ni/SiO2/NiSi2/Si



之後會繼續研究生的生活直到碩二結束吧,希望能得到出國交換的機會,

即使會延畢一年也想好好體驗一下在國外生活、求學的感覺。


在那之後會去哪我也不知道了,也許到時候路就會清晰起來。

大部分時候我們無法預知選擇的正確性與否,

只能盡當下最大的努力去收集資訊、並做出決定。

畢竟人生沒有白走的路,當走得夠遠後,一切的意義才會顯現。


期許自己能走在一個大致正確的方向,即使偶爾繞點遠路,

沿途的風景也會刻在我們心底,初衷更是支持我們走下去的動力。

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想過什麼樣的日子。


畢業只是開始,commencement,正代表著這個意思。

22歲的我們,將會用自己的方式,努力過出屬於我們的人生,

也不管願不願意,都將要處理這個世代留給我們的問題。


期許自己能成為解決問題的人,然後活得有意義。

對自己,也對別人。


謝謝大家一路上的照顧,我會繼續努力的。

能夠認識大家真的很開心,你們是我的寶藏。

希望四處的朋友們也都能過得平安、踏實,並找到想做的事情。

謝謝。

獻給永遠支持我的  媽

還有我永遠的榜樣  爸 

2 則留言: